版艺学院工会举办“三八”妇女节诗词欣赏茶话会
发布时间: 2017-03-21    浏览次数: 96

  近日,在版艺学院工会的组织下,于上海理工大学综合楼A505举行了庆祝“三八”妇女节诗词欣赏茶话会。上理工工会主席朱莉老师,版艺学院党委书记汪维、副书记李景玉出席了茶话会。茶话会由版艺学院最受学生喜爱的刘长庚老师主持,三十余位女教师参加了茶话会。

  朱莉老师首先祝贺各位女教师节日快乐,对版艺学院采取这样一种诗词欣赏的茶话会表示肯定,认为这样的文化活动值得推广。

  汪维老师表示,版艺学院采取诗词欣赏茶话会的形式来庆祝节日,是结合了版艺学院自身的特点,发挥学科专业优势,让教师队伍中一些热爱传统文化、擅长诗词的老师为大家说文解词,使其他专业的老师们在欣赏美文的同时陶冶情操,提升文化素养。

  版艺学院的刘永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唐代诗人贾岛的《寻隐者不遇》这首诗,短短的一首诗二十个字,刘老师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视角对这首诗进行了文化内涵的阐释。令大家耳目一新,领略了国学的魅力;李鑫老师则从宋徽宗时期的一曲由一位普通女子所写的《鹧鸪天》词入手,给大家讲述了一个美丽的故事,并由此为大家讲解了北宋时期城市的繁荣、妇女地位相对较高,以及开放的市民风尚。李老师还推荐大家读《红楼梦诗词曲全集》,领略古典诗词的美丽;刘长庚老师别出心裁地给大家出了一些诗歌常识、作者以及诗句方面的抢答题目。在抢答环节,充分体现了版院女教师的古典文学修养。老师们积极抢答,气氛非常活跃。大家都表示题目出得太少了,还不够尽兴!

  诗词欣赏茶话会是一种很好的形式,把节日的庆祝和文化的建设结合起来,不仅为传统的节日增添了文化内涵,也有利于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在新时代的传播。


茶话会现场


供稿:版艺学院

编辑:新闻中心 王丹


版权所有©2017 上海理工大学妇女工作委员会 地址: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
邮编:200093 电话(传真):021-65710093  技术支持: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
微信扫一扫关注上理工妇工委官方微信